骨科中心在邯郸地区率先成功开展机器人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发布时间: 2023-12-19 11:05:59    责任编辑:菲律宾环球国际360     浏览:

  近日,菲律宾环球国际360骨科中心乔国勇主任及其团队成功完成邯郸市首例机器人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这是骨科在成功应用机器人开展脊柱、创伤、足踝和髋 关节置换等手术后又一次新的突破,标志着我院针对疑难复杂骨折、关节类疾病的机器人手术的综合实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患者男,58岁,左膝关节疼痛,屈曲内翻畸形多年入院, 严重影响患者日常行走。术前X线片可见患者膝关节重度退行性变,膝关节软骨磨损,内翻畸形严重,由于患者较为年轻,对术后功能恢复要求较高,经乔国勇主任及其团队进行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机器人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一天即可下地,关节活动良好,疼痛消失,患者表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乔国勇主任介绍到 ,全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晚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有效的手术方式 ,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膝关节下肢力线的恢复及软组织张力的平衡,因此,膝关节假体的精准植入对于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运动功能恢复、满意度及假体远期生存率提高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机器人辅助下的全膝关节置换在术前可以实现人工关节型号的选择,术中需要截骨矫形的具体参数,便于术中精准截骨,矫正畸形,选择大小合适的人工关节。以陈大哥这次手术为例,力线偏差角度缩小到了0.3度,几乎毫无偏差。“力线准不准,会极大影响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效果。”如果偏差很大,一方面会影响病人的康复过程,另一方面会影响人工膝关节的使用期限。一般而言,人工膝关节能使用15至20年,人工髋关节可能达到30至35年,而在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前提下,这个使用期限有望得到延长。